【庆祝建国70周年 共和国同龄人】
发布时间:2019-09-03 15:31:43 来源:曲靖市委老干部局 

不忘初心  艰苦奋战70年

——记曲靖市老年戏剧家协会特设党支部书记  吴沛民

 

在曲靖市老戏剧家协会里,随时可见一位精力充沛、神采奕奕,受人爱戴、德高望重的长者,他就是曲靖市老年戏剧家协会特设党支部书记吴沛民先生。

翻开他鲜为人知的履历,每一步艰难前行的足迹都承载着一位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使命的气节。15岁带着年幼时深埋在心中家仇国恨的种子,揣着恩师薛子英同志(曲靖地下党负责人)的推荐信,从曲一中转学到地下党干部培训学校——播乐中学,一生革命的理想信念就此确定。一年后,参加播乐中学“九·五”武装起义。1949年1月经滇东北地委副书记李天柱和地委委员吴树森两名同志的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前任沾益城区地下党支部书记。建国后历任区委书记、县委青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地委宣传部秘书、地委调研组组长、地区艺术学校副校长、滇剧团副团长、地区文化局艺术科长、戏剧创作调研研究室主任、地区文联主持工作的专职秘书长,1984年因病提前离休。现任中国老年学会老年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盆景委员、云南省盆景赏石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曲靖市老年戏剧家协会主席兼艺术团团长、曲靖市老年花卉盆景赏石协会理事长、云南省原滇东北地区老同志联合会理事、地区老年大学四届八年学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历史曾经眷注他如戏的人生及暮年,可他并非为此片刻懈怠,而是勇于不息的进取与无私的奉献,义无反顾地坚定着道路自信。

回顾他久经沧桑的征程,每一段跌宕起伏的历练都展示着一位风云人物用胸怀抒发远志的气概。离休后的三十多年里,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多个协会的同志在推进全市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特别在党史的宣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953年他带领群众冒着被山洪冲走的危险抗灾,其事迹受到省委通报表彰并被《云南日报》专题刊登,个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到1959年被莫须有的罪名开除党籍、行政连降四级的处分;再到1981年被平反昭雪、恢复党籍及行政级别。忍辱负重二十二年,一生奋斗不为名利。工作上继续担任地区艺术学校副校长职务,后又担任主持工作的滇剧团副团长,从此与戏曲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先后培养了国家一、二级演员多名,及转到其它行业工作的处科级干部多人。特别是现在艺术团很多骨干都是当年艺术学校的学生,他们都是被吴沛民同志为艺术倾尽心血的人格魅力感召所致。历史曾经责难他无辜的罪名及错处,可他并非为此怨恨沉伦,而是承受肩上的委屈与忍辱的担当,光明磊落地履行“理想信念是人生奋斗的灵魂”誓言,坚强着理论自信。

阅览他上百万字的论著,每一篇字里行间都彰显着一位儒雅学者用精神撰写经典的气度。从“理想信念是人生奋斗的灵魂”到“播乐火种点燃沾益坝子的革命火焰”的《政论篇》,从“云南曲靖地区戏曲艺术发展综述”到“滇剧诞生在曲靖”史实考证的《戏剧篇》,从“兰花的迷人魅力”到“中国花卉盆景事业发展概述”的《盆景篇》,一生心血的风格修养就此评定。其间包括1989年筹办全区由地委、专署直接领导的“四十年综合大展览”、筹建“滇东北地区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编写“千秋浩气”文稿,编撰完成曲靖地区《戏曲志》,填补了曲靖戏曲史志编撰的空白等,受到中央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戏曲研究院、省文化厅、民委、艺术研究所等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状。他的主要著作分别在北京、四川、贵州、广西和云南等省市(自治区)、州(市)有关刊物发表。在2004年中国作家世纪论坛年会上,由他创作约40余万字的《戏剧集》被评为特等奖,同时有5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并于2005年5月到人民大会堂领奖。2005年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评为“老龄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在筹办全省第四届“兰花展”时,由于劳累过度引发消化道出血住院,人在病榻心在花展,病房成了他的临时会议室,他嫌电话指挥不够,还几次偷偷瞒着医生跑到花展现场,并于“花展闭幕”当天不顾医生劝阻悄悄办理出院手续参加仪式。同时,带领协会为龙潭公园无偿赠送价值上百万元的盆景300余件,龙潭公园因此被评为云南省“盆景主题公园”。默默付出健康代价的他却淡然一笑:“老花协的宗旨,就是让花卉盆景进入千家万户,为曲靖城市的荣誉和美丽,我流这点血是值得的。”历史曾经承载他学识的光环与显赫,可他并非为此停泊靠航,而是孜孜不倦的创作与隽永的涉笔,学无止境地坚持着文化自信。

目睹他离而不休的所为,每一次团队的荣耀都体现着一位称职团长用敬业博得敬重的气魄。从他带领艺术团到全市革命老区的慰问及为机关、学校、部队、企业的演出,以及多次在省外及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的参赛,一生追求的理想梦想就此认定。三十多年来,他带领艺术团每年平均演出50余场次、观众达数十万人次、节目在百个以上,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所编排的节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从1998年在“重九情深”全省首届老年文艺汇演中首次获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开始,多部革命经典作品及优秀传统剧目多次在省内外获奖。2007年舞剧“白毛女”片段在北京演出获金奖;2010年9月赴北京“国家大剧院”参演,《在太行山上》和《阿诗玛的回音》分获明星金奖、群星金奖和团队组织奖;2011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全国第三届中老年才艺大赛,演出滇剧“望夫云”、花灯歌舞“欢庆”、合唱“遵义会议放光辉”获三个凤凰金奖,舞蹈“红军不怕远征难”获孔雀金奖和团队组织奖,他个人获组织奖,成为此次比赛中获奖最多的代表队。多年来,他从未领取过一分报酬,反而拿出自己部分工资支持艺术团活动,累计达十万余元,并资助农村困难户近四万余元。2017年7月,他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文化委员会、七彩夕阳全国中老年文化活动组委会评为“七彩夕阳终身荣誉团长”。历史曾经赋予他太多的奖项及荣誉,可他并非为此沾沾自喜,而是选择富有的精神与清贫的生活,两袖清风地坚守着制度自信。

吴沛民同志的一生,是为共和国奋斗的一生,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生,他见证新时代,拥抱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追梦人的民族豪情和家国情怀。    

(曲靖市委老干部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