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五指发力”按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3-27 11:18:10 来源:曲靖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曲靖市聚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攥指成拳,“五指发力”按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快进键”,把离退休党员有效纳入党的组织体系中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发力,党旗飘起来

坚持把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一核两翼”(即:以单独组建为核心,以联合组建为支撑,以功能特建为补充)党组织设置模式,推动实现离退休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一是以单独组建为核心。严格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有3人及以上离退休党员的,单独建立党总支(支部)。共单独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3个、党支部319个。二是以联合组建为支撑。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向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及涉老社团拓展延伸,对离退休党员少于3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的,采取与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等形式,灵活设置党支部,方便离退休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党组织活动。三是以功能特建为补充。按照不接转正式党组织关系、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双边活动原则,综合考虑离退休党员居住地、参与社团等因素,在离退休党员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中组建特设党支部。目前,共组建特设党支部25个,解决了一批因单位党员人数较少、居住分散的老党员的学习、活动问题。

教育发力,初心红起来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三结合”方式,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一是“强脑”与“养身”结合。一方面,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举行各级各类政治学习会、宣讲会等110余场次,参与离退休党员1万余人次,引导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通过举办“银潮之声大讲坛”等形式,讲授老年疾病防治、健康养生、国学文化等知识,既武装了头脑,又陶冶了情操、怡悦了身心。二是“静学”与“动观”结合。既安排课堂“静学”,又组织外出“动观”,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举办十九届四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11期次,参与学习的离退休党员达500余人次;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1200余人次。三是“送学”与“邀学”结合。坚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动作为,为离退休党员送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老年报》《云南老年报》《云岭先锋—金色时光》等学习资料,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及时事政治、市情市史学习教育,主动邀请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让离退休党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阵地发力,党员动起来

坚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升级“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三驾马车”,建强离退休党员学习活动阵地,让离退休党员“动起来”。一是把老干部党校打造为“先锋之家”,核心“驱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用足党建工作的核心“驱动力”,大力推进老干部党校建设,市级老干部党校使用面积达8600平方米,各县(市、区)均建有使用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的老干部党校。按照“五规范”(组织规范、阵地规范、课程规范、教师规范、制度规范)要求,扎实推进老干部党校规范化建设,把老干部党校打造为“先锋之家”。二是把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为“温馨之家”,服务“推动”。充分凸显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涵,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和活动项目特点,经常性组织开展竞技比赛、展览和表演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娱乐活动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离退休党员陶冶情操、坚定信念。全市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年均接待服务离退休干部12万余人次;组织门球、乒乓球等竞技比赛1200余场次,参与离退休干部达2万余人次;举办“国粹—伟大祖国”等书法展览17场次,展览作品3100余幅。三是把老年大学打造为“文化之家”,教学“带动”。积极回应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企盼,不断扩大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达8000余人。结合离退休干部身心特点和专长,开设歌舞、花灯、书画、旗袍秀等专业,让学员们遨游在文艺的“海洋”中,为全社会文化养老作出了积极贡献。

制度发力,保障实起来

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出 “硬核”规定,以“铁规”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驾护航”。一是组织领导有“高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规划部署、同督查考核,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经费投入有“力度”。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个支部每年补助4000元,支部书记每人每月补助不少于300元,副书记、支委委员每人每月不少于210元。三是示范带动有“亮度”。坚持点上做示范,面上做规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出台《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市级“示范党支部”活动的通知》,累计创建7个省级、23个市级、36个县级“示范党支部”,师宗县教育体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为曲靖争得了荣誉。

品牌发力,党徽亮出来

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合力打响“银发聚力珠江源”品牌,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亮出身份,为曲靖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一是“银发先锋”释放正能量。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引导离退休发挥政治优势释放正能量。引导离退休党员筹措资金90余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组织离退休党员通过诗词、书画、捐款等方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92岁老党员何积仁、91岁的老党员余祥祯夫妇,捐款14万抗击疫情,受到社会各界点赞。二是“银潮之声”传递正能量。组织“新思想在心中”学习宣讲活动,组建“珠源银发宣讲团”28个,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余场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革命故事”活动,组织“五老”330人次,为青少年讲述革命故事;组织“我看新中国成立70年新成就”“我看曲靖跨越式发展”专题调研121场次。三是“银秀芳华”弘扬正能量。通过“三个一”措施(开展一次市情考察、组织一次志愿活动、开展一次帮扶行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围绕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累计组织6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市情,收到“金点子”3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