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多措并举打好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4-08 16:00:56 来源:曲靖市委老干部局 

 

 2019年以来,富源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积极围绕“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项目化、专业化”的“五化驱动”目标要求,以“三项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待遇为重点, 以推进阵地建设为载体,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抓手, 以履职尽责为主业,切实打好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 “组合拳”。

 以“三项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切实抓好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三项建设,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0问口袋书260余份、学习材料汇编300余份发放至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各位学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征订离退休党支部实用书50余本连同云南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发放至全县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离退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老干部专兼职工作者培训班3期200余人次,对40余名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了离退休干部业务政策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职能,解读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主要文件精神。创建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1个,县级“示范党支部”3个,全县2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50余次。组织调研组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教育,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管理方式和特色党支部建立方式。

以落实待遇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电话、微信、信息以及实地走访慰问等方式,按照离休干部、退休县级老干部、离退休干部遗属等精准建立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名单、患病名单、丧偶名单、独居名单等服务数据库,做到离退休干部的档案全、底数清、动向明。共建立离休干部信息库16份,离退休老干部健康档案48份,离休干部遗属基本信息档案58份,特困老干部和离休干部遗属基本信息档案35份。建立在职“四班子”领导联系离休干部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综合科、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干部联系离退休老干部的“双联”制度,县级“四班子”领导坚持在春节、敬老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在2019年建国70周年之际,县级“四班子”主要领导、组织部部长带队开展走访慰问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20人、县级退休老干部32人、离退休干部遗属58人。

以推进阵地建设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结合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需求,积极开展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改造建设,建设“银发先锋之家”,切实将“银发先锋之家”打造成为老干部的学习之家、活动之家、服务之家、党员之家,以便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和思想交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办学方式,结合老同志的文化、健身需求,从县文化馆聘请专业任课老师上课,激发老同志的学习兴趣。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重新明确了1名在职同志兼任老年大学校长,并由学员选举产生了班委16人,负责8个班级学习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管理,确保老年大学业有人管、有人组织协调。同时,县老年大学指导中安街道建立了清溪、东门、西门、太和、王家屯社区5个分校。2019年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组织开展了老干部文体比赛活动6次、文艺演出2场次。针对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和经济困难等离退休干部的服务需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加大康养、老年公寓等建设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社会化康体养老服务的需求。

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抓手,转变服务方式。针对离退休干部服务需求,创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一是精准掌握服务信息,坚持做到“四知道四必访一跟上”, 即:知道老干部在哪,知道身体状况怎样,知道家庭状况怎样,知道需要什么;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遇到困难必访,去世必访;经常性思想工作跟上。开展好“八个一”精准服务活动,即每周向老干部推送一篇学习文章,每月与老干部电话或微信联系一次,每月一次集中阅文学习,每季度一次上门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或县内参观学习,每年一次情况通报和座谈,每年一次上门看望慰问离休干部遗属,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对离退休老干部坚持做到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中有事必访,为老干部提供“暖心”服务。2020年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遗属130人,发放慰问品40份,慰问金7万余元,特困金3万余元。

 以履职尽责为主业,建好服务队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扎实开展“狠抓落实年”等系列活动,打造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促进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老干部局并入同级组织部的运行模式,组建归口组织部门管理的县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切实加强了老干部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老干部工作者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本领。2019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编印离休干部风采录1册,在全县各单位建立了90余人的老干部工作专(兼)职队伍。

(富源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  常兴宏)